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之窗 | 名师工作室 | 下载中心 

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是因为知之甚少或知之片面——解读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07月01日 16:28 李明 点击:[]

2013年03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李民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授,香港大学荣誉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李晓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又一次谈学习问题,是因为学习关乎全局,学习是基础,决定干部的素质、能力,决定党、国家、民族的上进。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党校党建部李民教授。李民教授指出,学习这个讲话,尤其要注意的是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她说,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毛泽东同志曾经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这个任务,今天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党面前。

    李民教授说,我们从事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崭新事业,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知识经济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创新的时代。只有自觉努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才能在实践中有意识地增强本领,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她特别强调,在知识更新、知识爆炸的频率越来越快的今天,要学的东西堆积如山,千头万绪,从何学起?这就要摆正学习知识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关系。因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是学习和实践的基石。

    一、马克思主义是真理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才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个胜利。这已是被历史证明了的不争的事实。

    现在所以重谈及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些年出却现了一种怪事,那就是虽然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党的指导思想,但我们的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却不相信马克思主义。他们不是认为过时了,就是全盘否定,虽然他并没有认真读过马克思的著作,没有系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我们这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克思主义,不屑于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相对应的却是在西方,马克思主义协会比比皆是。西方的学术和政要精英运用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经典论述和给资本主义的“诊断”,不断采取各种方法防止垄断现象的出现,继而使资本主义世界度过一次次难关。在这次的金融海啸中,马克思的巨著《资本论》在西方脱销。

    说两组数据。大家知道,在上个世纪和这个世纪的千年世纪之交时,英国的BBC广播电视台和英国的大不列颠图书馆向世界做了问卷调查:你认为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最重要贡献的一百名人物和英国BBC广播电视台“在我们这个时代” 频道在2004年对与英国的听众做的“谁是现今英国人心目中最伟大的哲学家?”问卷调查中,马克思都荣登榜首。特别是后面这项调查,让频道主持人大为惊愕。名列第二个的苏格兰哲学家大卫?休谟,远远落在马克思后面。像柏拉图、康德、亚里士多德都望尘莫及,黑格尔都没进到前二十名。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三个组成部分里边包含着柏拉图、康德、黑格尔的理论,可是这些人和马克思的得票数差的太多了。这个问卷的主持人有两点没想到:一个是没想到那么多的人参与这个问卷调查,第二个没想到马克思得票能这么多。于是他就走访了一些传记作家、走访了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理论家以及方方面面的重要人物。走访之后他得出结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表现为,第一马克思主义是能够解释一切理论,他似乎对全世界的一切问题都给出了答案。哲学家解释世界,而马克思要改造世界。第二,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是观察问题的方法。这方法可不得了,涉足到政治、经济和历史,与当今的生活紧密相关,有着现实意义,有着惊人的预言,他的预言正在一个一个应验。

    马克思一生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变化,一生追求人类的理想社会目标,在伦敦大不列颠图书馆阅读了浩如烟海的书籍和文献并留下了宏伟巨著。马克思还以自己学说为依据充满信心地预言,他所推演出的人类最美好社会将在先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人社会成批涌现。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凡是到过北欧,西欧,北美,大洋洲等发达社会,且认真观察、考察过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发现,这些发达国家,发达社会,已经接近了马克思论证的理想目标,社会主义的基本因素,确实普遍在这些最发达的国家、地区的社会中大量涌现了。

    由此可见,任何一个识得和领略把握了马克思理想实质内涵的人,任何一个尊重客观事实,又遵循科学理性的人都会清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至今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这也正是马克思得以赢得,得以征服西方学界精英们的根本缘由。

    二、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是因为不知、知之甚少或知之片面

    当然,一些人不再相信马克思主义也有其原因。

    其一,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契机是俄国的革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最先从“十月革命”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正好可以适用于搬开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人民头上压着的“三座大山”,完成实现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的新民主主义历史使命。当时的国情、环境和整个世界的革命潮流使得我们党集中精力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目标,没有更多时间全面系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应用也多偏重于阶级斗争,以致后来犯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延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大部分干部从事繁忙的具体工作,无暇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我们党的这段经历便使他们误认为马克思主义学说主要就是讲阶级斗争,现在阶级斗争不是主要矛盾了,马克思主义也就过时了。

    其二,改革开放后,睁开眼睛看世界,看到发达国家也不遵循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却比我们国家先进,便怀疑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价值。其

    三,他们本人没有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有系统学习基本原理,没有享受过经过这个过程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后升华以及由此带来的自己能够清醒、睿智、达观地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并得到预期结果后的愉悦。等等。

    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力求掌握其科学的方法论

    总而言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的创新必须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前提,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向歧途。

    简言之,我们所说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就是指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果不是用这个科学的方法论去阅览历史,洞察现实和放眼世界,提炼出古今中外之文明精华为我所用,就必然会用孤立的、片面的或僵化的眼光看待、分析问题。后者肯定找不到所产生的事物的根源,抓不住事物的本质,不清楚事物发展的趋势,如果是位领导者,势必做出错误的决策。如此,不仅影响其个人的威信,更重要的是贻误其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发展机遇,损失国家和人民的资金、财产。

    马克思主义是革命的、批判的开放的体系,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结合中国不同阶段的国情应运而生了具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只有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上一条:党的群众路线的由来
下一条:党内民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关闭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地址: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