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之窗 | 名师工作室 | 下载中心 

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学生实践课汇报

2020年04月29日 15:31 武英 点击:[]

2020年4月20-30日是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课学生实践课汇报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基础课”一直在网上进行理论教学,实践课开展就有困难了,然而师生们克服困难,按照教学计划如期举行汇报分享。

按照教学计划,实践课有三个项目:感恩活动、公益活动、法治活动。针对这次“疫情”情况,教研室把计划做了一些调整,感恩活动不仅局限于给家人写家书,感恩对象可以是这次“疫情”防控中你想感恩的所有人,从目前小组同学汇报情况看,大部分是感恩一线医护工作者,也有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党和国家的。要求同学们完成写感恩信、小组活动讨论、写感想等环节。通过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感恩的意义、正如同学们汇报总结的“心怀感恩,才能时时看到阳光;心怀感恩,才能处处感到温暖;心怀感恩,才能天天积极向善”。

法治活动项目由原来的参观监狱、进法庭旁听改为观看学习强国中“庭审纪实”或者法律电影,要求观看、写观后感和小组讨论。从汇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小组统一组织观看“庭审纪实中”的“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救救穿山甲“、“老赖现行记”“搭伴自驾游”等,通过观看与同学们小组讨论,大家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增强了法律意识。

公益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把网络与现实结合起来,很多同学参加辖区“防疫”志愿者活动,给隔离者买菜送东西、检查进出人员等;打扫小区卫生、清理垃圾;还有同学帮助家乡农户宣传农户产品;在小区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传染病法治法,有的同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QQ空间等进行宣传…同学们都表示这些活动安排很有意义,特别是通过践行以后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也理解了别人的工作。空调192班陈浩邦同学讲到:“这次的抗击疫情志愿活动让我感触很深,如每次将生活物品送到隔离业主家门口时,都会听到由屋里传来的热情洋溢的声音,那一刻我是真的感到高兴、满足和有成就感;每次一听到他们的开门声,我就感觉到我的志愿工作是值得的有意义的。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体会到平日里物管阿姨及父母工作的不易,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体会到现在大学生不仅仅要学会书本上的知识,还应该走出课堂关注国家大事,关心身边小事,应当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志愿活动做出应有贡献。应当用真正的行动来诠释志愿奉献。”


  这次的实践活动同学们都是通过QQ小组群或者腾讯会议室召开活动任务的布置,活动完后的总结。大家参与热情很高,活动效果出乎老师和同学们的意料。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协作能力、加深了同学们的友谊、也加强了大家制作PPT和小视频的能力,同时加深了大家对课堂理论知识观点的理解…同学们很欢迎这样的实践活动内容。

 

 

                                                     


上一条:我校教师赴苏州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
下一条:思政部直属党支部深入检视剖析问题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关闭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地址: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