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之窗 | 名师工作室 | 下载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立德树人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暨新时代党的建设创新研究高端论坛

2019年11月07日 11:35 林巧 点击:[]

111日,初冬难得的阳光明媚,我们思政部基础课三位老师,上午坚守三尺讲台,下午匆匆踏上了开往绵阳的动车,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绵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

112日上午830分准时到达绵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学术厅,这次参会的省内外老师多达八百余人,大家报着互相学习交流的初心齐聚绵阳。简短的开幕式、领导致辞后,迎来了第一位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题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报告,短短半小时,详实的材料,严密的逻辑,丰富的成果令我们深深折服;接下来是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的演讲,“践行‘六要’,筑魂育人”。曲老师曾任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等职,2013年辞官从教,回到大连海事大学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他身体力行,用生命践行筑魂育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他担任辅导员期间,忘我奔走在育人第一线,使我们深受感动。

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从选题到申报材料的撰写技巧,满满全是干货;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晓勇院长的报告“‘中国道路’的内涵及哲学基础”,将道路自信的哲学思想剖析得精准透彻,发人深省。


113日高端论坛主题交流:四川大学李建华教授“推进课堂革命,深化改革创新,高标准建设一流思政课”;武汉纺织大学张建林教授 “体现创新培养的‘基础课’研究性教学探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邹建良教授“‘红船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思政实效”;绵阳师范学院潘祥超教授“地域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探索和实践”。其中研究“红船精神”几十年的邹教授的报告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很多研究成果是首次亮相公布于众,邹教授还颇有奉献精神,长期在嘉兴南湖亲自给游客做义务讲解员。

下午是我们最期待的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四位教师分别是绵阳师范学院韩晓娟,电子科技大学王丽鸽,四川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黄岑岑,西南科技大学李洁。教师们的教学各有特色,精彩纷呈,受益匪浅。特别是电子科技大学王丽鸽老师,从家—家庭—家乡—到家国,从热门案例入手,步步递进,层层深入,最后点睛升华到家国情怀,将课本内容润物细无声融入到学生的心中、脑中。

与师友们依依惜别,我们踏上归途,又回到了热爱的校园。两天学习太匆忙,会师交友在绵阳,学术报告加赛课,意犹未尽憾归航。不忘育人之初心,牢记教师之使命,立德树人为己任,爱岗敬业谋复兴。


上一条:思政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红色经典诗篇朗诵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思政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忆初心 担责任”主题学习活动

关闭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地址: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