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之窗 | 名师工作室 | 下载中心 

历史沿革


1993年,政治、德育教研室从基础部独立出来,成立了马列德育教研室。郭迎选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下设马列、德育两个教研组。易传英任马列教研组组长,武英任德育教研组组长。

马列德育教研室负责全校大中专学生的马列、德育课和形势政策教育课。开设的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原理”、“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基础”等课程。期间,专职教师从5人逐渐增加到1997年后的8人,兼职教师最多时达到10人。1995年至1996年,连续开办了两届“经济管理”辅修专业。1996年以来,马列德育教研室老师开设了公共关系、领导科学、组织行为和管理学、经济法、大学生伦理美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等多门公选课。1998马列德育教研室老师帮助指导电气系微秘专业毕业论文。为纺织系专科函授班的马列课编写自学指导书、自学习题,派老师到工厂对函授学员进行辅导。

从90年代中期开始,马列德育教研室着手开展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一部分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马列德育教研室老师坚持了每周的心理咨询值班,帮助同学排解心理问题,对个别心理问题严重的同学进行心理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部分教师长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到现在。

99年秋全面实施98新方案,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以及“形势与政策”。“邓小平理论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法律基础”作为学校重点课程进行建设。

2001年4月,马列德育教研室调整到基础部,合并成立人文社科与基础教学部,郭迎选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分管马列、德育教研室。易传英任马列教研室主任,武英任德育教研室主任。

2006年,贯彻执行中央2004年16号文件精神和中宣部、教育部2005年5号、9号文件精神,实施05新方案,原有课程合并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同时开设“形势与政策”课。2007年、2008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分别成功申报为校级、省级精品课程,2009年,“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成功申报为校级精品课程。

马列、德育教研室老师坚持教书育人,所有老师均担任过班主任、系兼职辅导员,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参加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08年荣获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2009年1月,马列德育教研室独立出来,组建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张大能任副主任(主持工作)。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刘真安、武英、周红分别任教研室主任。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地址: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